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做好“四个表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我校成功召开机关党委成立选举大会    02/20      · 以新气象新作为交出决胜申博“新答卷” 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暨2023年学校发展务虚会胜利闭幕    02/13      · 学校召开党委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02/12      · 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冲刺 校党委二届四次全会暨2023年学校发展务虚会开幕    02/10      ·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校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    08/30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校领导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8-30 11:55   审核人:

经历了今夏酷热的“烤验”,学校在清凉舒适中迎来了开学的日子,校园内充满欢声笑语、书香氤氲。8月29日清晨,校党委书记王立兵走进金银湖校区为数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早上8点不到,基础楼402教室就已座无虚席。

王立兵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题,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以及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情况概况和精神实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奏响“为国读书”“强国有我”主旋律,让青春在服务新发展格局建设中绽放光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考察湖北,并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彰显了对湖北发展及湖北人民的特别关怀与牵挂。”王立兵首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北武汉考察对于全省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里程碑意义。他强调,深刻领悟总书记考察湖北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一要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二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不动摇;三要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筑牢城乡基层的基础;四要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立兵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的根本要义和核心内容总结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立足强基固本,激励同学们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以创新创业行动回应时代的呼唤,将所学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有用知识。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体会二者的紧密联系,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王立兵结合自己的参会经历和深刻体会,向同学们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本情况与主要议程,从准确把握湖北省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及其深刻启示、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今后五年工作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重点任务,以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等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质,引导青年学生们明确自身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来,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在奋斗中彰显青春力量。

王立兵强调,作为新时代武汉轻工大学学子,同学们应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与嘱托,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传统,胸怀“国之大者”,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锤炼专业素养,夯实追求卓越的基本功;擦亮青春底色,跑出青年担当的加速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共生共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肩负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种子的重大使命。此次“开学第一课”立足于“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与青年学生的青春底色相结合,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突出体现了思政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引领作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意义高远、催人奋进,老师用心教,同学们用心悟,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和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建设重要指示批示。

讲课结束后,王立兵与在场的青年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悉心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人工智能专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王书记开学第一课的宣讲报告,更加明确了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把个人的理想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争做堪当时代重任的时代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王立兵又先后到其他青年教师的思政课堂听课,课后与任课老师进行指导交流,鼓励思政课老师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爱国强国好声音、激发奋斗正能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据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亲自走进课堂为学生讲思政课是校党委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多年来的传统节目,形成了学校特色的、制度化日常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在全校思想政治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有效夯实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