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09/16      ·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9/14      ·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落幕    09/03      · 关于开展2021年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8/19      · 我校两名青年教师赴东西湖区挂职    07/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史博览>>正文
杨克冰:老八路的作风不能忘
2017-02-28 10:51   审核人:

    杨克冰在抗战期间曾长期在冀西战斗生活,先后任冀西游击队政治部副主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新十一旅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曾创建冀西游击队第四、第五大队,并率领游击队转战太行山,参加过多种形式的对敌斗争,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战争年代,在冀西一带提起“杨大姐”,几乎无人不晓。
  1983年9月22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的杨克冰,重访太行老根据地赞皇、临城等县。杨大姐先到赞皇县,该县县委负责同志,向杨大姐汇报了革命根据地的巨大变化,杨大姐听后非常高兴,当即兴致勃勃地品尝了社办企业加工的红枣。汇报结束后,杨大姐从口袋里掏出钱交给社办企业的负责人下账,当时县和公社负责干部都拒绝收钱。杨大姐严肃地说:“品尝罐头主要是为我办的,钱应我出。咱们八路有一条纪律,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哪有白吃的道理。”社办企业的同志无奈只好把钱收下。
  9月23日,杨大姐由赞皇县来到临城县,当她从县委领导口中得知老根据地赵庄公社人均收入只有70多元,个别群众尚未解决温饱时,她的心情十分沉重。第二天,她去石城、赵庄两个公社看望老区人民,出发时嘱咐秘书,为了减少群众麻烦,要从招待所带上干粮。临城县委领导说:“不要带干粮了,到公社吃饭吧。”杨大姐执意不从,让秘书专门从县招待所买了一大包馒头和包子。
  上午到了石城公社,杨大姐先听取了公社领导和村干部的汇报,走访了1938年她和杨秀峰、郭峰等同志住过的旧居,慰问了战争年代的老党员、老干部。11点多钟,公社干部说什么要留她吃午饭,杨大姐坚辞不用。为了赶路,多看望几个地方,一行又驱车直奔赵庄。从石城到赵庄七八十里山路,走了约两个小时,到达后已是下午一点多钟。公社早已安排好了午饭,但杨大姐表示:要吃自己带去的干粮,并告诉大家,老八路的作风不能忘。此话使在场的人深为感动。
  赵庄村的群众听说杨大姐到来后,不约而同地出门迎接。一位白发老人拉着小孙子介绍说:“这就是当年抗战时领导咱们村打鬼子的杨大姐。”另一位老年妇女说:“想当年打鬼子时,杨大姐不到30岁,现在头发都白了,但心里还想着乡亲们。”杨大姐见到六七十岁的老人,格外亲切,她一一叫出大家的名字,并询问生活情况。
  深山区的人家,不少都有石台阶,当年杨大姐上石台阶如走平地,但此时毕竟是75岁高龄了,上台阶经常需要有人搀扶。尽管这样,杨大姐还是坚持走遍了赵庄、虎道两个山村的老房东、老村干部和老民兵的家。随从杨大姐访问的人说:“杨大姐生活太简朴了!身体太累了。”杨大姐却说:“太行山是个穷地方,冀西山区更苦。从这里出来的干部大多数养成了艰苦朴素、平易近人的作风,这个作风好,能和群众打成一片。进了北京城多年,杨秀峰等老同志都保持艰苦奋斗、生活节俭、工作认真的作风,从未改变,我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一些老乡拿出当地的特产,如核桃、栗子、柿饼、小米,说要送给杨大姐,但杨大姐一一谢绝。
  杨大姐重访太行老根据地,给老区人民群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当地群众纷纷说:“40多年过去了,职务高了,人变老了,但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克己奉公、关心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仍和战争年代一样,没有改变,她还是当年的杨大姐。”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