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09/16      ·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9/14      ·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落幕    09/03      · 关于开展2021年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8/19      · 我校两名青年教师赴东西湖区挂职    07/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 我校教工党员抗疫侧记
2020-03-12 17:04   审核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危难时刻,我校教工党员纷纷挺身而出,自愿投身基层一线抗疫工作,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和动人事迹,凝聚起抗疫斗争的强大正能量。他们有的发挥特长,提笔抗疫;有的多渠道募集防疫物资;有的就近下沉到所在社区、街道、村镇,帮助一线阻断疫情扩散……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让党旗在战“疫”中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疫”中熠熠生辉。

下沉党员显身手  提笔抗疫报桑梓

自春节前返乡探亲滞留荆门市沙洋县高阳镇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英老师参加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不忘发挥特长,先后撰写宣传稿20余篇。因防疫宣传成绩突出,日前高阳镇发文,她被评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首批先进个人。

谈及提笔抗疫初衷,王丽英说:“我曾在宣传战线工作十余年,一直爱好写作。做志愿工作时,遇见许多感人的故事,便提笔记录下来,没想到就此被村委会发掘出来。”她采写的抗疫一线人物稿《甘舍小家一线抗疫》《村民抗疫强心剂》《防控岗位四连转 越是艰险越向前》,相继在今日头条、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刊发。此后,她每天准时到村委会写稿,一天一篇,持续高产。她采写的《这个村很赞 湖北八旬村翁“金三句”硬核抗疫》,在云上沙洋发表;她接下高阳抗疫群英谱采写任务,后系列文章发表在云上荆门……再后来,隔壁村、隔壁镇也邀请她帮忙写稿。她甚至为此开设公众号“樟树下的鹿”,专门书写抗疫文章,深受家乡人民喜爱。另外,她还慷慨解囊,向所在村委会捐款1000元。

难能可贵的是,王丽英身在校外,也不忘关爱学生。走访农户时,她偶然认识了我校化环学院学生陈诗婷。在其带动下,陈诗婷课余时间到村里做志愿者。王丽英亲自带她电话采访,指导她如何写稿。后陈诗婷撰写并发表了文章《一马当先数冯川:兢兢业业的守夜人》。王丽英在采访镇防控先进人物邹俊时,惊喜地了解到原来她是我校食品学院2016届毕业生,师生由此结缘。后来但凡邹俊自己写稿,都要发给王丽英帮忙润色指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研究生杨靓姝,就职于高阳镇政府,因疫情滞留宜昌老家。人们笑称:学生不在岗,老师顶上了!

募集物资捐一线  同心抗疫显大爱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继教学院黄学农老师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街道报名,志愿参加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守严守牢疫情防控关键防线的同时,他还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多渠道募集数批防疫物资捐赠一线,累计募集捐赠物资价值近20万元。

在江岸区二七街道参与疫情防控时,黄学农发现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支援汉口医院的广东医疗队工作和生活物资比较紧缺,随即通过各种渠道设法联系内蒙古伊利集团湖北公司,于2月26日为二七街道和广东医疗队捐赠牛奶系列产品500件,同时,为金银湖街道捐赠300件。当大家向他致谢时,他却说:“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人人有责、团结合作’的责任共同体,我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考虑到轻工大防疫物资肯定也很短缺,我就想尽己所能,能多募集一些就多募集一些。”尽管身在校外,他却一直心系学校防疫工作,当得知校医院医用外科口罩告急,他立即多方联系协调,从北大校友会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的物资里,为学校争取到了1.8万只医用外科口罩的分配额度,该批物资已于3月4日顺利送达校医院,解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燃眉之急。在听说校医院急需消毒设备后,他又通过多渠道联系,积极促成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向我校捐赠60台量宝消毒仪,该基金会已于3月6日签订捐赠函,捐赠物资将于近日投入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

疫情面前勇担当  越是吃劲越向前

“我也曾经害怕过、担心过,但是我的很多亲属都在抗疫一线,作为一名站在抗疫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党员,我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为大家的居家隔离提供便利。”数计学院杨华老师家住武汉市常青花园第十一小区,疫情发生以来,她所居住的小区已有多位居民确诊,面对如此严峻的社区环境,她没有退缩,而是以一己之力为所在社区筹集医用口罩500个,还第一时间投身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为社区孕妇送菜上门、为独居老人充话费、在小区入口维持秩序、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

“其实还是有一点害怕”,杨华说,由于她爱人滞留老家,家里只剩她和儿子两个人,尤其是第一次出去参与志愿服务时,儿子担心她的安全,劝她不要去。但是,在安慰了一番儿子后,她毅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说:“当我穿上厚厚的防护衣时,顿时觉得一线抗疫人员真的太不容易了。我只是利用网上教学之外的时间做了一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跟他们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

疫情当前,数计学院其他教工党员也像杨华老师一样,自觉自愿、就近就地下沉,积极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在潜江市金陵寺社区居委会,有一位党员志愿者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多月,她就是我校数计学院盛钟尹老师。2月8日,她便在家人支持下到社区报到,正式成为一名社区党员志愿者,主要负责进出居民登记、查验通行证、量体温等工作。考虑到她连续工作多日,没得到充分休息,身边人劝她回家修整几天,她却说:“我要继续坚守岗位,疫情不退我不退!”

抗疫战场,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一根标杆!他们只是我校众多参与抗疫工作教工党员的一个个小小缩影,类似抗疫感人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