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09/16      ·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9/14      ·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落幕    09/03      · 关于开展2021年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8/19      · 我校两名青年教师赴东西湖区挂职    07/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建实事>>正文
【国际要闻】国外政党的管党治党
2017-02-20 14:30   审核人:

   

美国国会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相互监督斗争的重要场所。

   

    面对时代和形势的新变化,国外一些政党日益重视对自身的规范和行动的校正与塑造,尤其在加强理想信念、严格组织纪律、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为的惩治上下功夫。
  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
  为从整体上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国外部分政党拿起思想武器、运用政治教育功能来管理和塑造党员特别是党内精英,以达到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的目的。
  以特定思想理念引领党员干部,着力解决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越共、朝鲜劳动党、老挝人革党、古共汲取前苏东共产党教训,注重从思想上教育党员干部,陶冶其思想情操,重视用马克思主义或革命领袖的思想来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抵御外来尤其是西方思想的渗透侵蚀。其他类型的政党中也不乏重视思想引领功能的。如匈牙利执政党青民盟就提出要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跟上世界发展变革潮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激发党员干部的远大抱负。
  灵活管党治党的方式方法,增强党员对党的归属感。国外政党管党,既有刚的一面,更有柔的一手,刚柔相济。部分政党通过党的生日等纪念活动来对党员干部进行软性教育。如2015年初南非非国大党庆,召集7万多党员及支持者参加,南非共、工会大会、青年、妇女、老战士协会代表发言颂扬非国大的光辉历史,展现对南非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鼓舞了广大党员及支持者的士气。德国社民党、印度国大党近年都曾通过举办盛大党庆活动,来激发党员干部对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
  建立、健全和严守党内规则
  从严治党,首先要形成严管本党的规制、标准,营造守规矩的党内氛围。近期以来,国外一些政党根据本党现实情况,纷纷建立新的规制,修订过时的规定,完善既有的规则,在党内形成按规矩行事的氛围。澳大利亚工党在经历两次党内“宫廷政变”后,于2013年修改党的领袖选举规则,终结了工党党团即“决策委员会”独自决定领袖命运的历史,普通党员获得了50%的投票权。同时,对于领袖的中途变更,也设置了须获得决策委员会75%、普通党员60%多数同意的高门槛。纳米比亚人组党制定了党内的《行为准则》,规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从政行为。并且,为汲取党内在接班人问题上出现纷争、导致党分裂的教训,该党于2009年制定了本党总统候选人的具体操作程序,作出了明确的次序设计。
  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内外监督
  着力推动党务公开,实现党的运作透明化。美国两党实行了党务规则与活动的全面公开,两党制定的程序规制不仅对本党开放,还对所有美国人开放。党员和民众可通过网站、邮件等渠道查阅本党包括会议记录和财务报告在内的各种信息。墨西哥革命制度党注重汲取先前教训,鉴于国家联邦委员会对各政党经费监控日益严格的趋势,于2010年成立党内经费监管的“透明小组”,加大对财务的内部审计,定期公布党的经费来源和使用情况,使该党廉政形象明显改观。
  加强党内外监督,矫正各种违规违纪行为。许多政党都建立了党内的投诉、举报机制,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古共在党的系统内成立了由中央、省、市构成的三级申诉委员会,接受对各级领导干部违规违纪行为的举报,并进行惩治。澳大利亚工党也成立了内部申诉委员会和复审委员会,直接处理党员对选举、行政等相关问题的申诉。越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党员十九条不准》的规定,并实时接受内外监督。同时,大多数政党还引入了媒体、舆论对党内行为规范的监督机制,尤其是西方国家政党。
  扩大党内民主,下放权力。当今许多国家政党都把推进党内民主作为党员依照党章实现更好的自我管理的重要途径。国外多数政党都把决策、人事等权力部分地下放至基层党组织,如西欧国家社会党大都把国家议员候选人的提名权下放到地方党组织,南非非国大党代会的基层代表占总数的90%,在党的重大决策上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加强党内纪律与道德约束,发挥领导人的表率作用
  从严治党,管理好党内精英是关键。古共领导人长期以来在遵守党纪党规上起到模范作用,卡斯特罗两兄弟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其他领导人也带头遵守党内各种规矩,甚为严苛。如在前些年经济特别困难时期,古共政治局委员访华时只带一两个助手,并一律坐经济舱。墨西哥革制党党内纪律曾长时期涣散,尤其在党的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上多次出现恶斗,甚至发生竞争者遭对手雇人追杀的恶性事件。该党在2012年总统候选人竞选过程中,决心“痛改前非”,党主席帕雷德斯发挥遵规守纪的表率作用,在党内民意和社会舆论普遍看好后起之秀——墨西哥州州长培尼亚·涅托的背景下,他多次公开表示,无意竞选该党总统候选人。在其带领下,该党多名元老悉数宣布退出党内预选,消除领导层的纷争,为涅托让路,全党团结统一、一致对外,并最终赢得了选举,使该党在下台12年后重掌江山。(摘编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报》2016年第5期 中联部课题组/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