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轻工大掠影】中共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2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掠影    02/22      · 思想破冰、思维碰撞!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精彩发言集锦    02/22      · 中共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02/22      · 关于开展2022年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2/20      · 破思想之冰 聚发展之力 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引发热烈反响    02/20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思想破冰、思维碰撞!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分组讨论精彩发言集锦
2022-02-22 09:35   审核人:

在刚结束不久的学校党委二届三次全会暨2022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上,与会代表紧扣“以思想破冰引领学校发展突围”主题,聚焦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思考,积极建言献策。现将部分与会代表精彩发言刊于此处,以飨师生。


参会代表、学校办公室主任王雪峰: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发人深思、催人奋进,作为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综合办事机构,学校办公室要带头破除思想之冰,勇担助推发展之责,准确把握“四最一中枢”职责定位,不断完善“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内规章制度建设,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切实提高执行力,做到有部署就要落实、有安排就见行动,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作出更大努力、跑出更快速度、干出更高效率,以笃行不怠实现发展突围。

参会代表、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袁亮:围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对于正处在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决战决胜2023申博行动计划”,奋力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新征程的轻工大来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思想破冰,实干先行,结合组织工作,就是要聚焦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破解弱化虚化的痛点,聚焦激励干部提振精神破解不为难为的堵点,做到守正创新,营造“好正实优”氛围,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参会代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王东方:近三年来,我校参政议政成果入选全国人大5项、获省主要领导批示督办5项,民主党派组织和个人多次获各党派中央表彰,为扩大学校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为学校发展赢得更多社会支持。

参会代表、发规处处长聂天保: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结合报告内容及工作实际,我们对提升学科创新发展水平提出了设想:以对标对表建设的理念,聚焦大食品大营养大健康学科发展战略,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以特求强。采取分类部署、分层建设的建设方略,按照湖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学科、学校重点建设学科、ESI建设学科四类部署,依照高峰学科、高原学科、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四个层次进行建设。


参会代表、人事处处长吴小玲:思想破冰,就是要求我们打破原来固有的思维模式,通过思想大解放更好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高水平教师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教师规模、结构与学科高质量发展、人才高质量培养的实际需求存在的差距,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引、育、用、服体系,以高质量人事管理,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参会代表、教务处处长王宏勋: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既摆事实、又讲道理,直面问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自我革命,以思想破冰引领学校发展突围,提出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深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教务处作为负责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职能部门,将按照报告的要求和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作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工程专业认证,不断提升服务师生能力,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申博”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参会代表、科技处处长胡中泽:科技处将在思想破冰的基础上,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要求,围绕“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出台科研团队“揭榜挂帅”制,推动我校科研工作争先创优再上新台阶。

参会代表、研究生处处长郑翘楚: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创新、实在、给力,为做好本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接下来,我们要把思想解放落到实处,要结合国家高等教育的战略布局,加强统筹谋划,加大投入力度,做好资源调配,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研究生教育作为新的增长点抓实抓细抓好。

参会代表、招毕处处长周富平: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困难,要实现“进口旺、出口畅”,必须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进一步正视差距,解放思想,干在实处。我们要增强市场意识,面对招生中的“叫好不叫座”问题,就业中的“就业质量不高”问题,我们要改变“闭门造车”和“关起门来搞建设”的倾向,做好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与市场的接轨,进一步增强对接市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参会代表、食品学院党委书记王宏光:食品学院将按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和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立足湖北、面向全国、服务行业,紧扣“申博”核心指标任务,强化目标导向,进一步整合学院学科力量,调动人、财、物等办学资源,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科研条件,完成好生师比、师均科研经费等“申博”关键指标,保持食品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建设的力度,发挥好学校“申博”排头兵作用,为学校“决战决胜2023申博行动计划”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会代表、生科学院党委书记易文君:新年伊始,校党委聚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目标要求,开展的“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主题大讨论,为下阶段发展指明了方位,擘画了发展新蓝图,光明愿景催人奋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扛起将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实下去”和全体教职工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参会代表、动科学院院长邱银生: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鼓舞人心。思想破冰就是要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发展突围就是要解决学校国家级人才、平台、项目和获奖不足的主要问题。希望学校对申博学科给予更加有效的政策支持,力推达到申博指标要求。

参会代表、数计学院党委书记孟三爱: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不是零和博弈,不是学院向学校伸手要资源,而是破除学校“申博”障碍的必要手段。改革过程中,学校要下放好权力、院部要接好权力、也要用好权力。全校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激发活力,在实现校院联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的同时,又确保风险可控、形成合力,进而推进学校管理体制高速、高效、节约运行。

参会代表、管理学院院长雷银生:听完党委常委会报告后,我进一步坚定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抓好开局”的信念,接下来,管理学院将遵循常委会报告的指引,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趋势,如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比较优势,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梯队,突显学科特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增强教师参与一流专业建设、教学成果奖申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一流专业及教学成果奖申报“命中率”。

参会代表、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永根:设计学院将及时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以设计创新为主线,坚持“平安为首、质量至上、特色发展、改革创新”的思路,瞄准学院发展最急需、师生最关切的问题精准发力,全力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推进学院持续、稳定、健康、优质发展。

参会代表、硒产业学院副院长祝振洲:我校具有深厚的行业底蕴,长期服务省域地区经济发展,相关学科门类齐全,具备高质量建设一批产业学院和专业型研究院的条件。通过做强做实产业学院和专业型研究院,分层次分类建立相适应的考核机制,有力推动我校依托产业,高质量建设和发展特色优势学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