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09/16      ·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9/14      ·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落幕    09/03      · 关于开展2021年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8/19      · 我校两名青年教师赴东西湖区挂职    07/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史博览>>正文
党内“同志”的称呼是这么来的
2016-01-21 15:36   审核人:

     “喊一声同志近一分,称一声职务隔一层”。党内互称同志,是中央对党内生活的一贯要求和重要的政治规矩。毛泽东同志早在1959年就提出,“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党内互称“同志”的传统从何而来?关于“同志”一词,你了解多少?

  “同志”一词的由来

  “同志”一词起源于两千多年前,春秋时期左丘明说:“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后汉书》说:“所与交友,必也同志”。

  “同志”作为独立的称谓,出现于19世纪末。光绪皇帝筹划戊戌变法时,把变法派大臣称为“同志”。此后成为同一政治派别人员的互称,比如辛亥革命时互称战友为“同志”,一心推翻满清王朝的同盟会会员们也互称“同志”。孙中山在其著名的《总理遗嘱》中也呼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党内“同志”称呼最早出现于一大党纲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大”党纲中规定:“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正式文件中最早使用“同志”一词,并赋予其新的涵义。

  1923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内部以及与外国共产党及工人组织之间,互称“同志”的也多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同志”这个称呼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亲切尊敬的互相称呼。

  1965年12月14日,中央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党内一律称“同志”。至此,“同志”这一称呼已不单单只是一个称呼,而是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和抵制旧社会腐朽习气和官僚主义作风的一种方式。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公报再次指出:“全会重申了毛泽东同志的一贯主张,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要叫官衔。”

  党内互称“同志”是好传统

  叶挺曾在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奉命与国民党谈判时被扣,被囚禁长达五年多。抗战胜利后,在中央严正交涉下,于1946年3月4日出狱。出狱后,他打电报给党中央要求申请重新入党,1946年3月7日中共中央回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叶挺同志:五日电悉,欣闻出狱,万众欢腾,你为中国民族与人类事业进行了二十余年奋斗,经历了种种严重的考验,兹决定接受你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员,并向你致热烈的慰问与欢迎之忱。”这份电报原稿第一次称“叶军长”。随即被毛泽东修改为“亲爱的叶挺同志”。后来又将“同志”改为“将军”。可再一想,毛泽东又将电报上的“将军”二字删去,改回了“同志”。后来叶挺在致刘少奇、任弼时的信中,激动地写道:“从此以后,我能很自然地亲切地称你们为‘同志’了。”

  毛泽东曾表示他最喜欢别人称他为“毛泽东同志”。1951年,毛泽东在审阅李达撰写的《实践论解说》一书时,将书稿中出现的“毛主席”字样,通通圈去,改为“毛泽东同志”。1959年8月3日,毛泽东致信刘少奇、周恩来、彭真、杨尚昆等同志,建议党内一律用“同志”称呼,不要以职务相称。

  周恩来最喜欢的称谓也是“同志”。一天,周恩来刚刚走出办公室,身边的工作人员走上前来说:“总理,有几件事想向您汇报一下。”周恩来马上打断他的话,很郑重地说:“不要叫总理,我们党内还是称‘同志’好。”上世纪60年代,有一次周恩来在广州开会,有位曾在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工作过的普通工作人员专程赶来看望他,并亲切地称他“恩来同志”。周恩来特别高兴,对大家说:“这位同志保持了当年的好传统,很好!在革命队伍里,大家永远要以‘同志’相称。”

  1984年,“同志”又有一次不同寻常的亮相。当时《武汉晚报》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小平同志:我这样的称呼,似乎不太礼貌,若有不妥之处,请给予责备。”这是1984年4月武汉一职工向邓小平写的信。该信信封上收信人一栏写的是:北京市中共中央顾委会邓小平同志收。邓小平在信上圈阅道,“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酌重处理!”

  (焦健 据《“同志”是这么来的》一文编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