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主题教育  党史博览  规章制度  党内法规  党务问答  下载专区  在线投稿  学习视频  学校首页 
最新公告: ·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党员资格审查工作的通知    09/16      · 关于开展2021年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9/14      · 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圆满落幕    09/03      · 关于开展2021年8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08/19      · 我校两名青年教师赴东西湖区挂职    07/13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党史博览>>正文
雷锋入党那天
2017-03-02 10:18   审核人:

    雷锋虽然年纪轻轻,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却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党,就像远方高悬的明灯,指引着他,一步一步向前,最终成长为一个全身心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的战士。
  工程兵10团党委早在1960年6月就考虑吸收雷锋入党了。这年的7月,运输连党支部委员会第二次讨论后,通过将雷锋列为发展对象的议题,上报到团政治处。10团政治处两次派出人员到湖南望城雷锋的家乡,调查他的家庭历史和社会关系,并责成组织股长赵玉瑞协助运输连党支部抓紧对雷锋的培养。对于运输连支委会有关将雷锋列为发展对象的申报,团党委批复:将雷锋列入1960年第四季度发展对象。
  这个时候,原沈阳军区正在筹备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工程兵报请上级批准雷锋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在审查代表资格时,王良太主任和其他几位常委都认为像雷锋这样的好同志,以党员身份出席会议更为适宜,便催请工程兵10团党委审核批准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使他踏上人生道路新的起跑线。
  恰逢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在沈阳召开连队党支部工作交流会。会上,组织处的同志就问运输连高士祥指导员:雷锋入党问题解决没有?高指导员回答:支委会讨论同意了,但还没有召开支部大会通过。组织处同志就说了军区将要召开首届团代会,雷锋将以特邀代表身份出席,那他入党的问题就需要早点解决。组织股长赵玉瑞请示团政委韩万金怎么办好?韩万金说:特殊情况特殊对待。让高士祥立即回连队,当天召开支部大会通过。然后回到会场,趁团党委委员多数都在这儿,后勤党委书记也在(运输连归后勤管),后勤党委来不及批,我们团党委批。
  高士祥按照政委指示,于当天下午返回抚顺,晚饭前召开了支委会,高士祥念了雷锋入党志愿书,介绍人高士祥和李超群二人介绍了雷锋的情况,大家异口同声同意雷锋入党。晚饭后召开了支部大会,全连共24名党员,到会的18名,一致通过雷锋入党的申请。其余的6名党员夜间执行任务,11月9日早晨,高士祥一位一位向他们征求意见,都表示同意。高士祥在入党介绍人一栏里郑重地写下了:“雷锋同志牢记我党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爱憎分明,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我自愿介绍雷锋入党。”
  11月9日上午11时许,高士祥把支部大会通过的雷锋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带回到沈阳的会议上,他向韩万金政委汇报了连队支部大会的情况。利用午休时间,韩万金主持了临时召开的特殊团党委扩大会,只有一个议题,讨论雷锋入党。在会上,雷锋的入党介绍人、运输连党支部书记高士祥宣读了雷锋的“入党志愿书”,韩万金做了简短的讲话,党委委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批准雷锋加入中国共产党。
  11月9日下午3时许,高士祥把刚在沈阳实验中学做完报告的雷锋领到了军区工程兵宣传处办公室,拿出雷锋的“入党志愿书”,以严肃的口气对他说:“雷锋,从现在起,你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了!”这时,雷锋的双眼愣愣地盯在他的“入党志愿书”上,双手颤抖地接过纸页薄薄、蕴涵却无比厚重的志愿书,上面有他心愿的表达,有介绍人对他的评价,有上级党组织批准的话语和鲜红的印章。雷锋哽咽着,断断续续地说:“我……终于是个共产党员了……党,就是我的母亲……今后,我坚决听党的话!”
  高士祥与雷锋关于入党的激动人心的谈话,是在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处的办公室里进行的。这在采访高士祥的报道中有记录,那张高士祥就雷锋入党的事找雷锋谈话的照片里,还能看到一排报夹子。在雷锋入党后,工程兵党委集体找雷锋谈了一次话。军区工程兵这样一个兵种的党委,这样高的领率机关,为什么要常委集体找一个战士谈话?
  原因就在于雷锋是工程兵的典型,是在军区范围内甚至在全军都有很大影响的典型。对他的成长,对他的培养,军区工程兵党委是尽心尽力的,是很有责任心的。
  雷锋经常外出做报告,一个战士,在成长中,再是典型,说话也会有欠斟酌的地方,有讲过头的地方。比如说到军衔,雷锋是中士,与他同年兵个别的有晋到上士了。他与人家见面时,会说:你们都进步了!这是不是表达对自己目前的待遇不满呢?还有,他在做报告时,曾表示自己愿做“黄继光第二”。我们普通的战士,都应该向黄继光学习,学习他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当下没有战争,怎么去堵枪眼,怎么去做黄继光第二?也许是雷锋表达向英雄黄继光学习的意愿,说得不够妥当,不够圆满。一个典型随便说的话都会在群众中产生很大的影响,应该提醒雷锋注意一下自己随意讲话的内容。
  下面有这样的反映,一直反映到有关领导同志那里。军区工程兵政治部主任裘永芳建议领导与雷锋谈一次话,报纸上连续介绍雷锋的事迹,雷锋到处做报告,让他注意谦虚谨慎,别骄傲,这对他成长是有益的。响鼓也要重槌敲。雷锋确是一个好典型,但我们对好的典型尤其要爱护,要关心,也要给他指出需要注意的地方,让他成长得更顺利、更健康。这就有了工程兵党委常委集体与雷锋谈话的举动。
  1960年11月,军区工程兵连队政治工作会议期间,政治部副主任王寄语提议,党委成员集体接见一次雷锋,一来可以对他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教育,二来让他感受到党组织时刻都在关心他的思想进步、健康成长,从而激发他力戒骄傲,谦虚谨慎,进一步加强学习,真正做一个经得起任何考验的毛主席的好战士。因为会议日程太紧,难以安排。后来终于在11月21日下午1点半钟,工程兵党委成员集体接见雷锋这件事成行了。
  军区工程兵党委书记王良太主任送给雷锋四卷本《毛泽东选集》并题写了赠言,鼓励他继续前进。照片中,雷锋笑着坐在王良太主任旁边看首长题字。工程兵政委吕清大校、副主任朱玉山大校也为雷锋题写了赠言。
  从高士祥指导员找他谈话那天起,雷锋一直沉浸在巨大的喜悦和幸福中。那个闪耀着金色光芒的午后连同首长集体接见这一天,一同铭刻在雷锋的心底,定格为珍贵的历史记忆。他在11月21日的日记里写道:“今天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下午1点半钟,我在沈阳工程兵部见到了上级首长。首长们像慈父般的(地)关怀我,在这最幸福的时刻,我高兴得连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流出了激动的热泪。政委对我说:‘今天我们革命,不能忘本,忘本就很糟糕。你以前做得很好,今后要继续这样做。做出成绩,什么时候都是应该的,我们当革命者不能满足,要更加虚心,对领导要尊敬,对同志要团结,要努力做一个好的共产党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组织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027-83955542